招生简章

2020年MPA招生简章

发布者:  时间:2021-07-16  浏览:

中国矿业大学2021公共管理硕士(MPA)招生简章

中国矿业大学拥有111年的悠久历史,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高校、国家“211工程”、“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和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同时也是教育部与江苏省人民政府、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共建高校。

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学校现有3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8个专业学位授权点,17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6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有1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8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6个“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立项学科和1个“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省重点序列学科。公共管理学科是学校重点扶持学科之一,拥有公共管理一级博士点。

一、公共管理学院简介

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有较为悠久的办学历史和深厚的学术底蕴。原公共管理学院,前身为创建于1985年的社会科学系,2000年成立文学与法政学院,2016年11月更名为公共管理学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是在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可追溯至1953年创办的全国第一个矿山测量本科专业,1991年招收土地方向本科生,1994年正式创办土地规划与利用本科专业,1998年随教育部专业目录调整为土地资源管理专业,2000年获土地资源管理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土地资源管理博士学位授予权。学院在2005年获得MPA专业学位授予权,2011年公共管理获得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6年公共管理一级学科被评为江苏省重点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B级。

今天的公共管理学院站在了新的起点。2020年3月,学校将原公共管理学院的行政管理和环境与测绘学院的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整合组建新的公共管理学院,同时成立应急管理学院,设在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这就是立足行业特色,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背景下,致力于为应急管理、自然资源及区域协同发展建构治理话语;公共管理学院还是学校“兴文”战略实施的重要抓手,要努力成为学校文科振兴的排头兵。新公共管理学院并不是简单的学科合并,而是通过学科整合,实现公共管理学科的整体性重塑;同时,公共管理学院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兼具能源资源底色、公共管理本色及各专业特色的复合型创新人才,为国家现代化建设提供高层次的人才保障。

2020年,公共管理学院将开启新的征程。学院秉承“博专兼顾、知行合一、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的发展理念,力争通过一段时间的奋斗,努力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公共管理学院。

二、MPA项目简介

MPA依托公共管理学院办学,设有五个研究方向,共有专职教师43人,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18人,具有博士学位专任教师40人。

MPA在学校的支持下,从2005年办学以来,走过了十五个春秋,先后培养了两千余名学生,为政府部门及公共机构培养出一大批德才兼备、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的管理人才。在淮海地区产生深远的影响,赢得良好的口碑。

三、报考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学历条件: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一般应有学士学位),且本科毕业三年以上,有一定实际工作经历(2018年8月31日前毕业的考生)。

3.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招生单位规定的体检要求。

四、报名方式

采用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相结合的方式。网上信息注册时,学校选择“中国矿业大学”,学院选择“公共管理学院”。

报名网址: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具体时间详见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现场确认时间请关注网报时选择的报考点公告。

五、考试

MPA考试分为初试和复试。

初试参加全国管理类专业学位联考,复试由我校自主组织。

1.初试。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满分200分)、外国语(满分100分)。

2.复试。

1)笔试:公共管理基础及思想政治理论。

2)面试:政治理论,能力测评,英语口试等。

六、招生计划

拟招220人,最终录取人数以研究生院公布人数为准。

七、学习方式

定向培养,不脱产学习,一般周末上课。

八、学制与学费

基本学制3年,学费2万元/学年。

九、学位授予

学生在规定的年限内,按照培养方案的要求完成各培养环节,提交硕士学位论文并通过答辩者,经学位委员会审核批准后,授予公共管理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十、联系方式

中国矿业大学MPA教育中心

电话:0516-83591435

联系人:宋老师

E-mail:mpa@cumt.edu.cn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中国矿业大学文昌校区MPA教育中心

邮编:221008

版权所有 © 中国矿业大学MPA教育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大学路1号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