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MPA中心顺利举办新生入学讲座

发布者:  时间:2022-08-30  浏览:

2022823日至24日,中国矿业大学MPA教育中心通过腾讯会议举行2022MPA研究生新生入学讲座(论坛)。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成员竺乾威教授、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童星教授、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小平研究员、中国应急管理学会副秘书长佘廉教授以及公管学院段鑫星教授、王成礼教授、陈龙乾教授等12位教授受邀参加会议,公共管理学院李长贵书记、院长王义保教授、科研副院长王锋教授、刘海明副书记在线主持,2022级全体MPA研究生参加。

竺乾威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公共管理的变化及未来的发展》的讲座。竺教授提出中国公共管理未来的几个发展趋势如公众参与公共管理的程度会提高,效率依然是政府运作要追求的目标等,为MPA研究生们更好理解和探索新时代中国公共管理的发展趋势作出指引,也为MPA研究生们未来的研究学习提供了重要的指导。

竺乾威教授讲座

南京大学童星教授以《统筹发展与安全的依据、意涵和关键抓手》为主题开展讲座。童教授提出统筹发展与安全是我国当前的主旋律。一方面,立足于新发展理念,将安全注入发展,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另一方面,立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将发展导入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统筹发展与安全的关键抓手在于搞好决策风险评估以控制发展中的风险增量,认真排查危险源,降低脆弱性,以消减发展中的风险存量。

童星教授讲座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小平研究员立足中国传统文化和当前疫情的发展形势,开展主题为《学好行政学,走遍天下都不怕》的讲座,主要通过对行政学的起源、行政学的价值、行政学讲的什么以及如何学习行政学等方面进行介绍和讲解,为MPA研究生们新的科研学习生活注入力量。

高小平研究员讲座


中国应急管理学会副秘书长佘廉教授开展了主题为《城市发展新趋势与安全风险新挑战》的讲座,佘教授认为地上空间有限,风险不断叠加,严重制约了城市发展,提出开发城市地下空间及其可能产生的风险挑战,并对城市安全发展中的管理学进行思考。也为全体MPA新生提供了新的研究与思考的主题和方向。

佘廉教授讲座


23日,公管学院院长王义保教授与新生共同探讨了《研究生教育中如何构建良好的导学关系》,为在研究生教育中构建良好的导学关系提出了建议。科研副院长王锋教授的讲座围绕《数字社会的取舍之道》,副院长李效顺教授分享了《公共管理研究方法及学习进展体会》,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带头人张长立教授与新生谈论《管理中的团 队建设》,陈龙乾教授介绍了《土地资源管理专业30年与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的融合发展》,李永峰教授就“昨天·今天·明天”主题与新生进行《研究生生活畅想》,许超教授就《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提出观点,尹保华教授介绍了《新时代社区治理的理论基础》,赵立雨教授与新生进行了自己的《科研经历体会分享与交流》。

 

王义保教授讲座、王锋教授讲座、李效顺教授讲座

24日,公共管理学院李长贵书记与新生探讨《MPA学生如何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副院长李爱彬研究员的讲座围绕《当前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热点问题》。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段鑫星教授就《青年领导力提升》与同学们进行探讨,提出理解力很重要,执行力是必要,把事情做成功才是硬道理。王成礼教授讲授了《管理制度的当代价值》,刘雪凤教授讲授了《知识与保护:IP制度的困境、挑战与反思》,闫庆武教授以“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为主题《谈研究生的成长之路》,刘蕾教授讲授了《反思与成长:青年学者的“超车道”》。最后,院科研与研究生管理办公室老师对于新生们提出的若干问题进行一一解答。

李长贵研究员讲座、李爱彬研究员讲座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为期两天的讲座中,老师们在新生心中播下了科研生活的种子,全体2022MPA研究生收获了知识,得到了与老师们交流探讨的机会,为即将开始的研究生生活翻开了崭新的一页。祝愿2022级研究生学业顺利,圆梦矿大。






版权所有 © 中国矿业大学MPA教育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大学路1号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