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MPA中心顺利举办开学讲座(论坛)

发布者:  时间:2021-09-19  浏览:

MPA中心顺利举办开学讲座(论坛)

2021918日至19日,中国矿业大学MPA教育中心通过网络会议举行2021MPA研究生新生入学讲座(论坛)。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丁煌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朱正威教授、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朱春奎教授,受邀参加会议,公共管理学院科研副院长王锋教授、院教授委员会主任段鑫星教授、一级学科带头人张长立教授,以及2021级全体MPA研究生参加。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王义保教授主持。

丁煌教授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从传统公共行政到现代公共管理——西方理论与中国借鉴”的讲座。丁教授从公共管理学科缘起与发展、西方公共管理理论的可借鉴性、西方理论对中国借鉴价值,以及正确借鉴西方理论的方法论原则等四个方面分享自己独到的见解,让MPA研究生们对公共管理学科发展脉络以及学科内涵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时建议同学们要在正确认识西方先进公共管理理论的基础上,坚持四个自信,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公共管理学科理论。丁教授的讲座为MPA研究生们未来的学习生活提供了非常宝贵的信息与指导。

丁煌教授讲座主题

朱正威教授以“国家实验中的地方创新——中国自贸试验区的探索”为主题展开讲座,阐述自贸试验区的定位就是国家的试验田,而非地方的自留地。自贸试验区要紧紧依靠制度创新激发市场活力,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彰显改革开放试验田的标杆示范引领作用。朱教授援引江苏为例,分析江苏自贸区三个片区,指出其作为江苏创新高地和“一带一路”重要节点的重要意义,认为三大片区将在更广领域、更大范围形成各具特色、各有侧重的试点格局,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从身边出发提醒同学们要立足中国问题,把中国实践,中国经验写在中国方案上。

朱正威教授援引上海自贸区案例

朱春奎教授的讲座主题为“公共管理的大问题与研修策略”。阐明了公共管理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以及如何开始等历史及源流问题,指出公共管理不仅要立足于中国本土的行政实践与需求,而且不能仅仅重视中国元素而放弃中国架构和中国方法。西方公共管理有自己的问题,随着时代的变化和施政的情景,内外条件的变化而产生,中国正处于加速发展的阶段,中国公共管理人应当结合自己的历史传承,同时学习西方经验,成为助推现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构建,引领世界文明的重要力量。

朱春奎教授梳理公共管理脉络

最后,王义保院长进行讲座总结,并代表MPA教育中心再次欢迎各位新同学的加入,期待大家对学院和MPA教育中心的各项工作建言献策,祝福新同学们能够在矿大校园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王义保院长进行讲座总结

“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希望MPA同学们更加关注、热爱我们的公共管理学院,继续保持百战归来再读书的信念,不负韶华、怀抱梦想,在中国矿业大学开启新的美好人生!


版权所有 © 中国矿业大学MPA教育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大学路1号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  邮编:221116